猫背上的桃

余生皆假期

【朴成训x你】百年不合

*先婚后爱

*第一人称

*勿上升真人

随便写点老梗,全文约1w7+

  

  

01



落地的时候才看到我妈发来了几条语音,长长短短排在聊天框里。



坐上的士才点开听了,语气随意地在问我到了没,又说小训去接你了吧,别回家里去了俩人过来吃顿饭呗你爸买了挺多菜的。背景里听见我爸好像也说了句什么。


的士司机开着广播在听有声书,低沉的男声语调平滑地念着历史故事。想了想还是没开口让他调小声些,打着字给我妈回了一句"不去了,太累了我们直接回家随便吃点就行。"我妈很快回过来一个"哦",我又补充一句"下次有空回去吃"。这次她隔了好久才回我一个"好",回复的时候我刚好到家楼下,的士司机下来帮我把行李从后备箱搬出来。我跟他说着谢谢的时候我妈的消息就跳出来,我看了一眼把手机揣进兜里的时候正好看见朴成训的车驶进地库。




等我终于拖着行李箱走了大半个小区回到家里的时候,朴成训已经冲凉完毕正从浴室走出来。他拿着毛巾一边擦头发一边抬眼看我把擦完轮子的行李箱搬进屋内。对视上的时候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心虚,只是问了一句"你今天回来?"



我心里翻个白眼,想说我都站在这里了你说呢。但是我太累了,出差真的非常不适合我这种懒人,实在不想和朴成训隔着一周没见一见面又互相阴阳怪气,忍了忍最终只是点点头说嗯。



朴成训没说话,走到厨房打开冰箱找食材。我拉着箱子往我的房间走,经过厨房的时候朴成训突然开口说下次出差回来提前说一声,我心里的火几乎就要冒出来,想说这房子我也有份吧怎么一副我真是外人的感觉,难道我出差回来没提前打招呼还碍着你独居生活了?结果他又接了一句说我去接你。我吓得顿住脚步,要把朴成训薄却宽的穿着浅蓝色睡衣的背影瞪出个洞来。可能是感受到我的视线,朴成训慢悠悠转过身来,我的表情应该和见鬼没什么区别。朴成训挑了挑眉,一副干嘛这种表情的样子。我的大脑此刻无法支撑我去思考如何应对他突然的转变,手攥着行李箱拉杆不知道该说什么。朴成训又把手里的挂面晃了晃,说家里只剩这个,可以吗?


真是见鬼了,我拉着行李箱转过身进了房间。




洗完澡出来的时候朴成训已经把面煮好了,盛了两碗放在餐桌上,袅袅的热气从两个碗里升腾而上,在吊灯下融合然后消散。我和朴成训很少一起吃饭,大部分时候都是他不在或者我不在,基本都是独自做饭独自吃的类型,不知道他今天吃错什么药,说着奇怪的话还好心给我也煮了面。虽然这素净的挂面加点鸡蛋蔬菜什么的看起来含金量并不高,但是有得吃就不错了,我在朴成训对面拉开椅子坐下,埋着头吃面。



我们俩都没说话,餐桌上只有我吸面条的声音,朴成训注重形象,吃饭也慢条斯理,吃面条都能忍住不吸溜出声,挺着板正的背姿态优雅在那演贵族,和歪着身子刷手机的我形成鲜明对比,感觉已经把完美形象刻入骨髓。不过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们只是表面夫妻,我于他而言再熟悉也是个外人,在外人面前总是要维持形象的。



第二天起床有点晚了,着急着一边扣着衣服扣子一边往外走,朴成训已经穿戴整齐坐在餐桌边吃早饭,我瞄了一眼桌面上摆着两份早餐,吓得赶紧把眼神移开心想果然睡迷糊了都出幻觉了。朴成训说我送你?我赶紧摆摆手说不用了我晚上有事出去,今早自己开车去。翻了一下包确认东西都带了我拉开门准备逃离,朴成训又把我叫住。我扒拉着门回头看他,表情急切想让他明白我真的急着上班有什么事能不能快点说,朴成训指了指餐桌上的早餐说带着路上吃吧。


我就说朴成训真的很奇怪。


但想着不能浪费粮食,我也确实很饿,所以还是走回去把牛奶抓起来一边说着"走了"一边关上了门。




02




和朴成训结婚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意外。




在某个为了逃避催婚而假借工作太忙没回家的假期,我躺在为了方便通勤特地租的房子的小床上乐呵呵看着电视剧的晚上,我妈突然语气轻飘飘地打个电话过来通知我说给我谈了一桩很好的婚事。我当即从我的床上蹦到了地板上发出巨大的响动,当然可能我抓着手机嘴里发出的那句"什么?!"的分贝要更高一些。我急得想哭又有点怒火中烧,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嘴里也没停下,我说妈咱不能这样吧,什么年代了还搞包办婚姻这一套,我们家也不是什么豪门大户需要我被委以重任送去进行商业联姻。更何况我是你唯一的女儿诶?你就这么把我卖给一个陌生男人真的可以吗?你了解对方的···


话说到这里就被她打断了,我妈说什么陌生人,小训怎么能算是陌生人。




我停下了因为焦虑而乱晃的脚步,说哦不是陌生人那还好。下一秒我反应过来她口中的小训是谁。虽然有点大逆不道,我把电话挂了。






我们两家从我爷爷那辈就关系交好,平日里往来密切,常常一起吃饭什么的。除了我们两家还有另外两家,但是因为早年间是我爷爷和朴成训爷爷认识得更早一些,朴成训他爷爷年轻时有一阵遇上困难也是我爷爷二话不说出手相助的,所以非要说的话确实是我们两家联络会更频繁一些。



所以我和朴成训从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第一次有印象的见到他的时候是个很冷的新年,来拜年时我被妈妈牵着手去开门迎接,打开门的时候就看到他跟在他爸爸妈妈身后,穿着厚厚的剪裁精致的外套,宽大的围巾几乎遮去他一半的脸,肤色白得像屋外飘着的雪,一双眼睛因为冷而带点惹人怜爱的水光,漂亮得像个女孩子。下一秒他的整张脸从围巾里探出来,露出有点发红的鼻尖,脆生生地喊叔叔阿姨新年好,又把视线转向我也说了句新年好。




另外两家的孩子要么比我和朴成训都大一些,要么又比我们小,只有我和朴成训年纪相仿,但小时候单独两个男孩子和女孩子总是很难玩得来,彼此也说不上是矜持还是别的什么因素。如果是一群人的话大概还能混在一起玩,只剩我们两个的时候就总是安静地坐在沙发上,一句话都不和对方说。



也是因为年龄相仿,我和朴成训从小到大被长辈们围着比较的时刻也数不胜数。小时候的朴成训发育得慢,总是瘦瘦小小的。而我小时候个子窜得快,隔一阵就高一些。所以每次见面都要被家长们拉着背靠背比身高。每次被拉着和对方靠着背的时候都能明显感觉到朴成训不开心的情绪,有时候能听见他嘟嘟囔囔地说我一定会长得比你高的。我也不甘示弱回嘴说我要长得比你高。



其实真的是很没意义的行为,但长辈有时候就是这样,话题谈尽了总不可避免要从孩子身上挖掘新话题,是否会伤孩子自尊心也不管,总觉得小孩子哪来什么自尊心。



身高比完了就比成绩,比参加了什么比赛获得了什么奖。两边家长不过是借着由头夸一句"还是你们家小孩有出息",没真想让我们有什么实质性的竞争。他们话题变换很快,一下子又聊到最近的房价,徒留我和朴成训彼此不甘心被对方比下去。我是很有好胜心的人,朴成训肯定也是。每次出成绩我的第一反应都是先看看朴成训的名字有没有排在我前面,如果哪次输给了他,哪怕其实比起自己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我也会因为不甘心而流泪。




再后来我们都进入了青春期,朴成训终于开始拔节抽条,我因为早期窜得太快这会子反而熄火了,身高彻底停滞不前。因为我们现在的身高差很大,哪怕两人没有站在一起也一眼就能分辨出谁更高一些,双方长辈也早就停停止了此前乐此不疲拉着我俩比这个比那个的时期。但这种暗暗的竞争早就变作我和朴成训相处的模式,我们每次在饭桌上对着长辈们扮演其乐融融的青梅竹马,下了饭桌讲话的最后总会变成彼此不服输的阴阳怪气。



不是出于我们的本意,但我和朴成训就是这么莫名其妙的,变成了不合拍的关系。



03



青春期的朴成训除了飞速增长的身高之外,还有因为身高加持而逐渐被大家发现的精致外貌。其实我早就知道朴成训长得很好看,其他同龄男生都把自己搞得脏兮兮的时候,朴成训就已经是一副白白净净的漂亮模样。不和我斗嘴的时候他总是很寡言,把普通的校服也穿得很好看,背着书包在学校里沉默地来去。但愈是这样和咋咋唬唬的同龄男生不一样的性格愈是让春心萌动的青春期少女对他有了好感,每次去开水房要经过朴成训他们班,因为长得高而被分在最后一排的他的抽屉里经常会有粉色信封和彩色包装纸包装的小礼物。



但朴成训只是外表看起来冷冰冰的,其实真有女孩子跟他表白的时候,他也不是那种甩个冷脸走人的类型。反而总会很认真听对方讲完再语气认真但又很有礼貌地拒绝,也不知道他究竟是怎么拒绝的,反正那些女孩子最后虽然没表白成功但离开的时候表情看起来也并没有很不好。




我在稍远一些的树下坐着等朴成训例行拒绝,因为晚上又要去他家吃饭,所以不得不等着和他一块儿走。肚子已经很饿,本来是想着拿出作业写几道题消磨时间,但是注意力总是不自觉会被不远处的朴成训吸引。虽然是侧着身,但光明正大地看也不太好,我拿着习题册装模作样地时不时瞄几眼,看他双手揣在口袋里一脸认真地同面前的女生讲话的样子,心里不自觉地又有了不太甘心的情绪。也说不上来是不是不甘心,但心里像被什么小虫子爬过一样,痒痒的不太舒服,倒也不至于很严重,但就是那么一丁点让人无法忽视的存在。终归还是被比较得太多,各方面都想和朴成训一较高下的习惯早就根深蒂固。




想得出神的时候朴成训已经把事情完美解决朝我走来。他看了一眼我空荡荡的习题册,又看了一眼我出神望着的方向,扯着嘴角似笑非笑说看哪个男生打球呢?看得这么入神,习题一道都没做。


我收回视线,看了看自己空白的作业,有点心虚地赶紧塞回书包里。站起身来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地回呛他说我只是放松放松眼球,毕竟天天看偶像剧里的拒绝戏码也是会审美疲劳的。


"原来你每次都悄悄看我呢?"



"少来。你以为我愿意吗?饿死了还要等你处理情感纠纷,下次我不会等你了。"



"不行。"朴成训义正严辞地拒绝,手还是放在口袋里舍不得拿出来,大步流星走得飞快,"你先回去我肯定又要挨骂说怎么不和你一起走。"


我冷笑一声,"你挨骂又不是我挨骂,谁管你。"



朴成训在我前面站定,回过头来盯着我一脸严肃,"反正就是不行。"






再后来我们长大,各自考去了不同的大学。失去了同一所学校的连接,我们又重新恢复两家聚会时才勉强见面说话的关系,互相当着对方通讯录里的死人。



上了大学好像长辈们就已经不把我们当学生,每次假期问的都是最近怎么样有没有谈恋爱学校里有没有碰上有好感的人。我和朴成训隔着大半个圆桌默契地低头吃菜嘴里都含含糊糊说着啊没有啊学习太忙了没空想这些。长辈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遇到不错的人也该谈一谈了之类的,我顶着勉强的笑敷衍地应着好的。



热烈的氛围之中朴成训他爷爷突然开口说我看你们俩年纪相仿,又从小一起长大彼此知根知底,亲上加亲也不是什么坏事。我吓得一口汤呛在喉咙里,咳得脸都红了。抬起头的时候看到斜对面的朴成训也在看我,但那一副噎住的表情看起来也没比我好到哪里去。朴爷爷笑眯眯地问我觉得成训怎么样,我尴尬地捏着衣角,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难道要说我和朴成训从小就不太对付吗。思来想去只好打着哈哈说爷爷您放宽心吧成训在学校里肯定人气很高的,喜欢他的人绝对不少。我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可迷里面的男主角了,现在喜欢的类型是那种小麦肤色的运动型帅哥啦。朴爷爷说好吧好吧我不懂你们年轻人这些。


朴成训站起身来说爷爷我给你盛碗汤喝,又说上次打电话的时候不是说等我切磋棋艺吗?喝完我陪您下棋。话题就这么被掀过去了。




吃完饭我回房间换掉不小心溅上了汤汁的衣服,我妈也跟着我进了房间,一边伸手叠着我床边乱糟糟堆着的衣服一边状似不经意地说追星喜欢的类型和恋爱喜欢什么类型就不能区分开吗。我没想到她还要接着饭桌上的话题,接过她手里的衣服说对啊我就是喜欢黑皮帅哥不行吗。我妈一脸不相信我的表情说少来了你以前不就是只喜欢白白净净的男生吗。我看她一副迂回的样子推着她往外走说哎呀反正我不会喜欢朴成训的。


走出房间外的时候朴成训正好拿着棋盘经过,我闭上了嘴装无事发生,但好在朴成训塞着耳机,表情也很正常,和我们打了个招呼就往楼下走了,想来应该是没听见。


我和我妈对视一眼,小声告诉她以后真的别提这个话题了,搞得我们多尴尬。我妈才妥协着点点头说行吧行吧。




04




挂完我妈电话之后我坐在地板上发愣,没搞清楚这是什么情况,下一秒手机震动起来,朴成训三个大字在屏幕上跳出来,我吓得手机差点脱手飞出去。




朴爷爷今年以来身体状况很差,早几年生过病,虽然当时是成功做了手术,但身体早就是一年不如一年。今年几乎已经是住在医院里的状态,好多次周末我都陪着爸妈一块儿去看望他。每次去的时候朴成训都在,他工作其实很忙,我们去的时候如果爷爷正好在睡觉,都能看到他拿着笔电坐在床边的小凳子上办公,那么高的一个人蜷在那里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抬起头来和我们打招呼的时候,脸上的疲惫又分明在告诉我们早就很难再倒回美好的没有忧虑的时光。



朴爷爷的病情每况愈下,有时候会突然发很久的呆,然后对着朴成训说胡话,一会问他说家里怎么装修得这么不好看,一会认错人说你怎么还在这里成训放学了都不记得去接他了。更多的时候是问朴成训说都结了婚怎么老是自己一个人在这,孙媳妇去哪了。朴成训每次都要顺着他的意好声好气地哄着他,说这就找人重新装修,说这就去接成训放学,说孙媳妇下了班就来。



说到这里的时候电话那头安静了一会,我也沉默着说不出话来,我知道他一定很难受。朴成训从小就很少哭,他以前练过一段时间的花样滑冰,那时候他天天在冰场上摔得一身伤,偶尔还要被教练批评,但是他从来没掉过眼泪。后来大大小小伤心的事也不少,每每遇到些不好的事他也总是神态自如,好像是永远不会被情绪捆绑的一个人。



虽然和朴成训从小就不合拍,但偏偏我又很了解他。在这短暂的连我俩的呼吸都微不可闻的沉默里,我好像一下就知道了朴成训此刻是什么情绪什么表情,我知道他从来不哭,但我知道他此刻想要流泪的冲动。可我不可能告诉他你哭吧,或者说点其他什么安慰的话。所以我只能举着手机陪着他在这沉默里把这于他而言罕见的情绪波动熬过去。



再开口时朴成训的声音有些轻微的沙哑,但我善解人意地假装不知情。他说打这通电话要向我道歉,朴成训从来没有用过这么严肃认真的语气和我讲话,我也不自觉地坐正了身子,哪怕他根本看不见。他说因为这几天爷爷的状况更差了,大部分时间在沉睡,醒来也一直说着胡话,彻底清醒着的时间变得更少。每次精神状态比较好的时候,话里话外最放不下的就是朴成训的终身大事,他拉着朴成训的手说你从小就是内敛的性格,吃了苦受了伤也从不和家里抱怨,常常自己埋头努力却忘了其他。爷爷从不强求你真的出人头地,只希望你过得开心。有一个人可以和你互相支持互相陪伴,偶尔也让自己的情绪缓一缓就好了。



朴成训顿了顿,似乎是在斟酌着该如何开口。"因为不想让爷爷真的遗憾着离开,所以我第一次有了真的要结婚的念头。情急之下,去了你家。"


我张了张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但是没想到你今天没回家,当时确实是太心急了,直接跟叔叔阿姨提了想要和你结婚这件事。本来我应该先联系你的······如果你愿意帮我一次的话,我们可以只是走流程让爷爷安心,之后···之后万一爷爷真的离开了,你随时可以提离婚,到时候我也会说是我的问题。当然,不管怎么说这件事是我的错,如果你不想接受也可以,我会去向叔叔阿姨道歉。"




"我爸妈什么反应啊?"



大概是没预料到我的问题,朴成训在电话那头愣了一下才说叔叔阿姨看起来挺高兴的,还问了我什么时候偷偷发展了把长辈们都瞒过去了。



听到他的回答我没忍住笑了一下,声音很快通过电波传到朴成训的耳朵里。我猜他现在肯定很紧张,有手掌摩擦着衣服布料的声音,大概嘴巴还会抿成一道严肃的直线。和我从不合拍,大概还和我相看两厌的朴成训,第一次在我面前露出了这样等待审判的不安情绪。





05



不合拍是真的,相看两厌是假的。



我其实一点也不讨厌朴成训。说不上对朴成训究竟什么感觉,大概小时候被迫进行一些无谓的比较和竞争的时候确实讨厌过。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那种讨厌的情绪早就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彼时的我还不能够很好解读的感情。打水经过他们班看到他抽屉里塞着的情书礼物的时候会烦躁又不屑地在心里嗤声;在树下等着他的时候会胡思乱想地假设着如果哪天朴成训答应了其中的某一个女生该怎么办,我是不是真的只能自己走回去;和他在走廊擦肩而过的时候偶尔会被他面无表情地叫住说今晚还是去我家吃饭放学记得等我一起走,班里的女生会凑过来说好羡慕你啊,那个时候面上是很不甚在意的表情说着我才不想和他一起走呢,其实心里会有种很奇妙的感觉,像考试拿了高分,或者是偶然买到了很好吃的冰淇淋。总之不是不好的心情。




我一点也不想答应和朴成训演这场结婚的戏码,因为我知道朴成训这二十多年的人生里不会和我一样有过那么多个情绪酸涩且难以消化的瞬间。我知道我和朴成训相处的那么多个瞬间拼凑出来的是什么,但是朴成训不知道,我也并没有想让他知道,就让我和他当一辈子只会斗嘴的不合拍青梅竹马就够了。



电话里的朴成训语气艰难地向我抛出请求的时候,我也有那么一瞬有不受控的想法冒出来,想着朴成训在那么多的人里面独独先选择了我会不会有什么含义,是不是可以作为我在他心里其实是有那么一些与其他人不同的佐证。但是我很快又明白并不是这样,优先选择我可以是因为熟悉因为简单因为方便,就是不可能因为我比其他人要更不同一些。我很清楚,如果我拒绝了他,他也不会因此有什么损失,也许就是麻烦一点点罢了。没有我可以有千千万万个她,毕竟只是演一场戏,谁来都一样,也许那些他的倾慕者的演技还能比我更胜一筹。



就当是我的好胜心在作祟吧,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朴成训,也没有人能比我更适合陪他演这一场戏,千千万万的那些她都不行,只有我可以。



我答应了朴成训结婚的请求。










加了会班把手头一个急的工作处理完,等电梯的时候才摸出手机看见朴综星半小时前发来的信息,只发了个地址,我回过去一个表情包,那边没再回复过来。



到清吧的时候一眼就看见了在台上弹吉他的朴综星,坐在舞台靠右边一些的高脚凳上,台上的光束打在他抱着的吉他上面,反倒是脸被掩藏在昏暗之下,肯定是他自己要求的,很符合他一贯的作派。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在第一秒就发现了他,但也说不好是对他熟悉还是对他抱着的那把吉他熟悉。



加班的时候赶着想快点过来,也没吃饭,现在到了目的地赴约人也就松弛下来,才后知后觉肚子很饿,饿的时候总会有种自己变得很瘦的错觉,没有食物填充的身躯装在衬衫里也变得空荡荡。要了份小吃拼盘,因为要开车的缘故,只能点了杯气泡水。




台上朴综星和其他人配合默契,音乐在密闭空间里急速膨胀,把空虚的心填满,我一边跟着节奏摇头晃脑一边用叉子叉着盘子里的香肠塞进嘴里。吃得忘我的时候朴综星已经表演完下台了,他在我旁边坐下扯着一边嘴角露出个稍微有点嫌弃又有点无奈的表情说哪来的饿死鬼,我喝了口气泡水把嘴里的薯条咽下去,举着叉子含糊不清地说我我我,被资本家陷害的饿死鬼本鬼。



朴综星要了杯酒,问我怎么不喝一杯,我翻着外套口袋给他看我的车钥匙。他笑了笑说叫个代驾的事,又不是没叫过,说着抬手还要再给我点酒。我赶紧站起来双手扒拉着他坚韧的手臂说别别别,我真不喝。



朴综星看我一眼,说行吧,看你这么饿再点杯热牛奶给你算了。我翻个白眼冲他大臂上挥了一拳。




朴综星出国这些年我们联系不算很多,此前上学的时候就不算联系很紧密,只不过兴趣爱好有共通点所以一直保持着不咸不淡的联络。这次他难得回来,本来我该请他吃顿饭的,但是朴综星从来就不是拘泥各种礼数的人,只叫我要来看他表演就算是了。



东扯西聊地彼此讲了这几年各自的生活,又不可避免地聊了会以前的同学们,时针一下走到十一点,隔天是周末,这种场合反而是越夜越精彩,但我还是用频繁看手机时间的动作来暗示我要离场的心思。我和朴成训结婚后,虽然是保持互不打扰相安无事的和平共处原则,但对于晚归这件事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尽量不晚归,实在有特殊情况的话也要和对方先说一声。



我们从不干涉对方的交友圈,所以朴成训大概也不知道朴综星的存在,本来就只是普通朋友,想来也没什么跟他说的必要,多解释两句的话又显得我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万一朴成训压根就不在意呢。好在朴综星还是放我走了,只说以后没事常来,我点点头说行,把最后一口气泡水灌进肚子才出了门。







06




回到家的时候不算早,但朴成训还没睡,我轻手轻脚开了门才发现客厅里还坐着人。只开着沙发旁一盏昏暗的落地灯,朴成训靠在离光源近一些的沙发扶手上看书。




他平时作息很规律,属于节假日也能保持早睡早起的那一类狠人。想到可能是因为我没提前说一声,他怕我有什么事才特地等着我,还是有些过意不去。换着拖鞋尽量语气自然地开了口说你还没睡啊。



听到我的话朴成训才终于把头抬起来,隔着薄薄的镜片望过来一眼,很轻地"嗯'了一声。听不出是什么情绪。



我说你困了先去睡吧,客厅的灯我待会来关就行。但朴成训没答话,坐在那里,右手轻捻着手里书本的纸张,好像是看得入了迷。我也不打扰他,去房间放了包卸了妆,再出房间想去洗漱的时候注意到餐桌上放了个保温餐盒。



虽然早些时候在清吧吃了个小吃拼盘,但毕竟不是正餐量也很小,现下又觉得有些饿了。我走过去看了一下,发现是小馄饨,底下的汤还散发着温热的鲜香,馄饨很细心地放在上面的隔层里,不至于被泡烂。但是我不确定这是给谁的,忍着坐下大快朵颐的冲动,我依依不舍地把盖子又盖好准备去洗漱。



朴成训注意到我的动作,终于放下了手里的书,安静地抬起头看我。转回身的时候和他对上了视线,我不明所以,只好站在原地冲他露出一个表示疑问的表情。朴成训说我晚饭吃的馄饨,煮多了,不过你也不需要了,我待会倒掉吧。




又不是第一次自己吃饭,煮多了这种话我持怀疑态度,但是明面上不好说,显得有些自作多情。今晚虽然加了班很累,但久违和朴综星聊了天,我的心情挺不错的,也就不和他掰扯,想着让他不能早睡在这等我半天也挺过意不去的,抱着给他顺毛的心态说倒掉多浪费啊,你要是不介意我就把它们解决了。



朴成训的表情有些许松动,隔了半天才说如果不热了先加热一下再吃。我转身在餐桌边坐下,动作迅速地把隔层的小馄饨夹进底下的汤里,嘴里应着说还烫着呢。小馄饨很好吃,是我喜欢的鲜虾紫菜馅儿,配着同样鲜味十足的高汤,我觉得整个人从头到脚都彻底舒爽了。而且汤里也没撒我最讨厌的葱花,我记得朴成训不讨厌葱花的,冰箱里一直都有他自己做饭的时候拿来调味用的葱。



自作多情就自作多情吧,怎么说也是吃了人家做的饭,我咬着馄饨口齿不清地冲对面沙发上的朴成训竖着大拇指,说太好吃了。朴成训应该是高兴的,虽然面上没什么表情,但看起来比我刚进家门那会好多了。他半天没说话,最后合起手里的书站起来说我先去睡了,而后很快进了他的房间。



朴成训不在视线可见范围内我反而轻松一些,晃着脚把馄饨都吃了。收拾洗漱完,我到客厅准备关灯,经过搭着朴成训大衣的衣架时闻到上面沾染了一股似有若无的香气,有点熟悉。但是夜深了,又刚吃饱,脑子已经进入一个混沌的阶段,想不起是什么,大概是哪家商场之类的香氛味。没空再细想,我按灭了台灯,很快回伪装成书房的我的房间睡觉了。






朴综星联系我说之前淘了几张我很喜欢的一位歌手的绝版唱片,上次忘了拿给我,问我这周有没有空吃个饭。我一边和同事核对着文件内容一边回了个我都可以。



隔了两天上班的时候他发来消息说今晚下班一起吃饭,我往上划了一下看到上一次匆忙之中作出的回复,拍了下额头,斟酌着给他发了几个哭和下跪的表情,说实在不好意思那天忘了今晚有重要的事,没想到正好撞一块儿了,实在对不住。朴综星发来语音,听着背景有些嘈杂,像是在忙,他说没关系,只不过接下来几天我也没空了,不然今晚下班我拿去你们公司楼下?我说这怎么好意思,我下次再请你吃饭找你拿就行了。






今天是朴成训他爸爸生日,晚上要一块儿去祝寿。好在最近和朴成训关系有所缓和,今晚继续扮演恩爱夫妻不算很难。早上出门的时候和朴成训约好了下班他来接我一块儿去,临近下班的时候收到他的消息说是有点堵车,大概会晚点到。我在单位又磨蹭了一会,想着应该差不多了就下了楼。没想到刚走出电梯就看见朴综星在写字楼门口站着。错开了下班高峰所以人不多,朴综星一下就看见了我,抬起手来冲我示意了一下。



我赶紧跑过去,说下次我再找你拿就行了,怎么还是专程过来了,多麻烦你。朴综星把装了唱片的袋子递给我说就是刚好经过就给你拿过来了,正想给你发消息呢你就下来了。手机上还没有朴成训发来的消息,大概是还没到,我指了指楼下的咖啡店跟朴综星说请你喝杯咖啡?正想转身的时候,朴综星就伸手拉住我的胳膊往回扯说不用了。初秋天气微凉,但不至于冷,今天甚至还有些热,工作的时候我把衬衫袖子往上挽了一些,朴综星的手掌握住我的手臂,长期弹吉他留下的茧粗糙地磨着我的皮肤。



和朴成训结婚的事我们只告知了一些必要的亲戚朋友,对外我们都没说。结婚那阵朴综星还在国外,也只是列表里的普通朋友而已,所以我没告诉他。公司里又怕同事八卦,且万一哪天又火速离婚了反而还要当别人背后的谈资,所以也没有透露任何。但我还是下意识地逐渐与各路男性保持着社交距离。朴综星这一抓吓得我一激灵,但是以前玩得最好那阵大家确实时常边界感不太重,朴综星不知晓内情,我也不好表现得太明显,正想不动声色把手臂往回抽的时候,我看见了朴成训。









07




朴综星早把手收回去了,但朴成训走过来时的表情依旧很难看。我做贼心虚地悄悄伸手把衬衫袖子往下放,朴成训走过来在我旁边站定,无视了还在和我闲聊的朴综星,问我可以出发了没,怕塞车待会太晚到了不好。



朴综星有些错愕地抬着眉毛看我,视线在我和朴成训身上来回转。朴成训就在我身侧站着,没有伸手做任何动作,只是肩膀和手臂似有若无地同我的靠着,是比我与朴综星之间更近一点的距离。因为从来没和朴综星透露这件事,一时半会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我只好抱歉地冲他笑笑说不好意思今天确实有急事,我举起手里装着唱片的袋子晃了晃说这个谢谢你,下次一定请你吃大餐。




朴成训沉默地开着车没说话,我知道他肯定生气了,毕竟早上出门前我们还难得和谐地互相给对方的穿搭进行了一些友好的点评和建议。现下气氛又搞砸了,我在心里把朴综星骂了一句,转眼看见膝盖上放着的袋子里装着包装得很仔细的几张唱片,又想到朴综星一点没错,错的应该另有其人,但这个事情太复杂,怪来怪去矛头好像只能指向我自己。我在心里叹了口气,靠着车窗听轮胎在沥青路面快速行驶发出的摩擦声。




吃饭的时候朴成训依旧沉默,只跟长辈们讲话,对我给他夹菜耳语等常规的夫妻营业操作视而不见。我无奈地默默喝着杯子里的茶,一边又怕表现得太明显让长辈们看出点什么端倪。吃完饭坐了会准备走的时候,朴成训妈妈拉着我问是不是俩人闹别扭了,说小训偶尔脾气也大,他要是欺负你你就告诉我,我去说他。我安抚地揽着她说哎呀没事的,可能就是最近我俩都太忙了,您别担心。




回去的路上依旧是沉默,我感觉小腹开始有点隐隐作痛,算了算日子大概是生理期快到了。不知道是不是生理原因,压抑着的烦躁与委屈翻涌着上来了。虽说作为一个已婚人士和其他男的有拉拉扯扯之嫌确实不太好,可问题是我和朴成训根本就是表面夫妻,在结婚之前我们本来可是多年不合拍的关系,当初结婚的时候也说好了大家该装的时候装,其他时候井水不犯河水。连离婚都是其中一方说一句就可以立马去办手续的程度,就算我真是喜欢上谁了,朴成训难道还能阻止我吗?又不喜欢我,何必管我那么多。更何况结婚这事当初也算是朴成训求我帮忙的吧,怎么现在他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倒像是当初提出结婚的人其实是我一样,我在这胆战心惊一晚上就怕露馅,还要替他编理由圆谎,他倒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还在这先生气上了。



越想越委屈,到小区附近的时候我找个理由开了口说先放我下车,我要去买卫生巾,你先回去。朴成训愣了一下,才慢慢停了车。我解开安全带下了车,车门被我无情甩上发出不友好的声音。但我也不想回头看,朝便利店大步流星地走去。









隔了一阵子朴综星发来消息问我那几张唱片怎么样。因为和朴成训关系又变僵了,加上生理期不适,我把这事给忘了。回家里翻找了半天才想起来那天晚上提前下车的时候没把装着唱片的袋子拿上。家里都没有,估计朴成训也没给我拿上来,真有够小气的。



我给朴综星回了消息说很喜欢很感谢,但光是这么干巴巴的感谢肯定不行。想了想又给朴成训发消息说有东西落车上了,今晚回来了告诉我一声,我去车里拿。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忙,朴成训隔了好久才回复一个"好"。我把手机丢到一边,忿忿地敲着键盘,我就说朴成训真的很小气。






晚上的时候朴成训给我发消息说要加班,估计回去挺晚了,言下之意大概是叫我别等了。我说没关系,东西挺重要的。他没再回复过来。





我在沙发上看了书又看了剧,等得哈欠连天流了好多生理性眼泪的时候朴成训才发来消息说睡了吗,在路上快到了。我合上电脑从沙发上爬起来,去厨房把垃圾袋系好下了楼。




先去丢了个垃圾,计算着时间想绕一圈再下去地库的时候发现朴成训的车就在小区外面。我走过去,借着夜晚昏暗的路灯灯光看见朴成训下了车,和一个女生在讲话,两人保持着距离面对面站着,但朴成训眯着眼睛笑得很开心的样子。他好像没有对我露出过这样松弛的笑容,我们共处时再放松也总有什么绷在中间,似乎多紧一分或是多松一分我们的关系就会彻底崩盘。



我走过去,朴成训看见了我,很快直起身子想要朝我走来,我打了个手势示意他们不用管我,径直走到车后座开了门,果然袋子好好地放在座椅上,无人问津。我探身把袋子取了出来,回头看见穿着棕色衬衫黑色西裤的朴成训和他身边穿着卡其色连衣裙的女生,低下头就能看到我身上幼稚的睡衣和随意套上的室外拖鞋。比起生气或是其他,心里反而是一种不知从何而来的羞赧与无措,我提着袋子很快地离开,打开手机和朴综星的对话框,假装和他在聊天,以此来掩盖我内心所有奇怪的情绪。







08




朴成训很快进了家门,我正坐在沙发边上喝水,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我起身准备回房休息。朴成训过来挡住我的去路,说明天一大早要去出差,需要用的材料落了一份在同事那,刚才人家特地送过来一趟而已。


我抬头看他,最近很忙,常常很晚才回来,眼下都泛着劳累疲倦的青色。我笑了笑说干嘛解释,我又没说什么。



"那你一副躲着我的样子干什么?"朴成训拉住了想要走的我。



我闭了闭眼转回身,"朴成训,我们不是可以吃醋的关系,你明白吗?"



朴成训抓着我手臂的力气很大,我想了想还是没伸手去把他的手拂开。"所以你不需要解释任何,哪怕你们真的有什么更进一步的关系,也可以告诉我,该离婚的时候我也会配合。"




"只是普通同事,不会有更近一步的关系。"



我说okok 。



但朴成训仍然没有放我走的意思,"你不需要我解释,但是我想听你的解释。"



我抬眼看他,朴成训真的比我高很多,这样抓着我的手微微俯身,用充盈着疲劳的血丝的眼睛看我的时候,压迫感使我有种变成无法逃脱的笼中鸟的错觉。




"特地跑到你公司楼下给你送礼物,没有边界感地在人来人往的公共场合拉你手臂。而这礼物同样重要到需要你拉下脸来问我什么时候回家你好去拿,重要到不能开口拜托我带上来需要你等到深夜亲自下去拿?



加了班没吃饭也要去清吧见他,和他孤男寡女开心地聊到深夜。



甚至上大学的时候明明一直是好学生的你都愿意翘课和他一起去看演出到深夜,回来论文需要赶ddl 都无所谓。"





我不可置信地看向朴成训,我不知道原来他知道我和朴综星的见面,甚至连大学时的事情都知道。那个时候我们俩几乎从对方生活里消失,原来什么也不知道的只有我自己。



我试图挣脱开他的桎梏,但朴成训力气很大。"你可真是长情啊,喜欢一种类型的人,就真的能喜欢这么多年,从来不变,哪怕你们异国好几年了还能一直喜欢?"



我反应了好一会才知道他是在说我当初在饭桌上随口胡诌的说喜欢黑皮帅哥的事情。现下的场面太过荒谬,我气得冷笑了一声,直视着朴成训发红的双眼,我说朴成训,我们只是合作的关系,你跟踪我这一点我好心不和你计较。但还是希望你明白,不管是你还是我,都没有对对方吃醋的权利。





好在朴成训要出差,第二天我起床的时候朴成训已经离开了,房间门开着,经过可以看见里面收拾得很干净,挂在客厅里常穿的外套也被带走,上面只剩我的帽子孤零零斜挂着。也好,让我多几天自由的时光,剩下的事就等再说吧。








接到我爸电话的时候我正吃完饭在洗碗,把手机夹在耳朵和肩膀之间给沾满泡沫的碗筷冲水听见我爸说我妈被送外卖的电动车给撞了的时候,我吓得手机差点掉进洗碗池。来不及想太多,我赶紧洗了手套上外套准备出门,没想到刚打开门就撞上了出差结束回家的朴成训。他的外套上沾着舟车劳顿的气息,我没站稳差点往后摔,朴成训伸出手臂扶着我。情况紧急,我慌得眼泪都快要流下来了,站稳了之后着急着往外走。朴成训拉住我问我发生了什么事,虽然他出差之前我们闹了不愉快,但此时此刻有人在旁边的感觉让我安心了不少。我把大致情况说了,说我现在得赶紧去医院一趟。朴成训把行李箱随手放在玄关之后带上了门,他说我一起去,你现在这样不能开车。我缓了缓,还是点点头跟在朴成训身后下了楼。











09





所幸的是我妈没什么事,就是腿伤得重了点,留院观察两天没什么事就可以回家修养了。




陪着我忙了个通宵,朴成训已经累得够呛,我让他赶紧洗个澡去休息。他摆了摆手说你先吧,你也累。



我想了想,还是开了口,"朴成训,我打算回家住一阵子。就是我爸妈家。我妈虽然没什么大碍,但是这腿不是一天两天能好的,我爸年纪也大了,怕他一个人照顾不过来。"



朴成训大概是没想到我会突然这么说,有些错愕地看着我。很合理的请求,又不是真夫妻,有个现成的理由让我们能不用再共处一室,本来应该高兴才是,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有些心虚。但想和他分开一阵子确实也是我的本意,虽然被我妈这个事一搅和我们俩好像没有那天晚上那么剑拔弩张了,但有些事情没有彻底解决的话总是很难翻篇当无事发生的。



过了会他才点点头说应该的,又说这阵子我也会经常过去看看阿姨的。不在长辈们面前,我们对彼此父母的称呼还是叔叔阿姨。




我回房间收拾行李,不知不觉就已经同朴成训结婚很久了,久到回家一趟要收拾的东西竟然也比我想象中要多得多。我坐在地板上叠衣服,朴成训洗完澡从客厅抽了块坐垫进来给我。我道了谢接过来垫着。但朴成训好像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半靠着房门,表情像是斟酌着要开口的样子。



我说你不去休息吗?



朴成训点了点头说啊,去。过了会才下定决心一样开口,说那天晚上很抱歉,情绪有些失控了。


我转头冲他笑了笑说没事,我也有错。



朴成训又说,去清吧那天晚上,其实是因为你当时一直加班,想着你肯定不会按时吃饭,才带了馄饨过去。到你们单位楼下的时候正好看到你的车开出去,以为你是要回家了就跟着开···




我没想到原来真相是这样,如果不是因为那天晚上的事情,也许这件事我永远也不会知道,虽然最后馄饨还是进了我的肚子。但悄悄带着小馄饨去找我的朴成训,我却还是错过了。我坐着收拾行李,朴成训拘谨地站在旁边解释,他小声说话的时候会有点嘟嘟囔囔的,和小时候一模一样,这个场景让我觉得我们好像是真的夫妻,吵了架之后我闹脾气要走,朴成训在一旁尝试挽留。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么想着我笑了笑,把行李箱拉好站起身来。




我说朴综星只是我很好的朋友,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喜欢同一个乐队所以认识了。有一次演出撞上我很重要的比赛,刚好他没买到票,我就把票让给他了。他对那个乐队是真的特别热爱,所以一来二去就和我熟起来了,之后才会约着一块儿去看其他演出。我们俩虽然关系还不错,但仅仅是聊喜欢的音乐的时候会热络些,他回国后我们两次见面,也都和音乐有关,仅此而已。我不喜欢他,他也不喜欢我,我们只是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罢了,我其实没有他那么狂热,不像他现在还坚持着自己也要做音乐的想法。但是可能当初我把票让给他这件事真的对他而言很重要,所以他才会想要给我以同等的回报。而朋友这种珍贵的心情,我想要好好珍惜。




朴成训安静地站在房间门口听我说完,他刚洗完头发还没有擦干,发梢的水落在脚边,湿漉漉一小块,像一个小小的池塘。我拿了条毛巾给他,叫他赶紧把头发擦干。朴成训低着头看我,洗了澡穿着家居服的朴成训像一只落了水的小狗,眼神里透出一点我未曾见过的神情,就在他张了张嘴似乎要开口的时候,我抢先说了话,我说朴成训,我从来就没有喜欢什么黑皮帅哥。




我把行李箱拿到客厅里,又去洗手间拿洗面奶之类的东西。朴成训跟着我在家里来回转悠,我笑着说你干嘛一直跟着我,好像秋天一样粘人。朴成训只好在沙发边上坐下看我忙东忙西地收拾东西,他说我送你过去吧,我直起身子看他一眼说你去睡吧,黑眼圈快掉地上了。



东西都收拾好了,我开了门准备走,朴成训还捏着我刚才拿给他擦头发的毛巾,站在门边看我。我穿好鞋把行李提出去,按了电梯之后我又折返回家门前,朴成训还开着门在目送我,看到我往回走,他眼睛微不可闻地亮了一下,漂亮的眼睛像两颗剔透的玻璃珠子。



我说朴成训,我们不如离婚吧。






10



伺候我妈比想象中难,她一天天的精气神比我都要好,受了伤我爸给她做了可多好吃的营养饭菜,我看着她面色比没受伤之前还要红润。最开始还因为母女俩分开许久每天亲亲热热的,没几天就开始嫌我家务做得不够好,又嫌我穿搭不够好看,再过几天连我削苹果削得歪七扭八都要数落两句。




我忿忿地把苹果塞进自己嘴里,说那我自己吃。我妈赏我一个白眼,过一会又幽幽地开口说小训这两天怎么没过来。我嚼着苹果说他上班可忙了,有我在这伺候你不就够了吗?我妈说我又不要他伺候,我这不是担心你们小夫妻分开太久不适应嘛。我避开她的眼神去看电视上播的新闻,含糊答应着说能有什么不适应,我俩各自出差的日子也都很多,分开是常态。我妈没说话,我也不敢再回头挑起话题,对着毫无吸引力的社会新闻看得一副特专注的姿态。



过了好一会我妈才说,你们俩是不是有事瞒着我们呢。我被呛了一下,咳嗽着找纸巾擦嘴,说瞒着你们啥,总不能是我怀孕了。



我妈嗤笑一声,但很快又正色,她说我们希望你们两个人在一起是觉得你们彼此合适,但如果这并非你们的本意,如果过得不开心,那就没有必要强求。



我妈一直很会察言观色,我早就猜到瞒不过她,但我还是装傻,不想说太多实情。但是在妈妈身边,很多情绪是难以彻底掩藏起来的,我回过身靠着我妈的肩膀,她一下下地摸着我的头发。我说也不是不开心,但是,可能我们真的也没法再走下去了。




我妈的腿彻底好了之后,我爸特地买了很多菜在家里大显身手,那天晚上他们把朴成训也叫过来一块儿吃饭。朴成训不知道我跟我妈已经稍微透露了一些,还在尽心尽力扮演恩爱夫妻。一顿饭光是给我和我妈夹菜还有给我爸倒酒。我妈也没说什么,同样一个劲给朴成训夹菜说小训最近工作很忙吧人都瘦了一圈,该多吃点。我侧过头看了一眼,朴成训确实又瘦了些,握着筷子的手细瘦修长,下颌线锋利得像他小时候滑冰鞋上的冰刀。黑眼圈也有些重,像是最近都休息得很差的样子。我夹了个鸡腿给他,他转过头来看我,我避开他的眼神,埋头吃碗里他帮我挑掉了鱼刺的鲜嫩鱼肉。




洗完碗走出厨房就看见我妈把我的行李箱从房间推出来,笑眯眯地冲朴成训说不好意思让你们小夫妻分开这么久,今晚早些回去休息吧。







朴成训没有开车听歌的习惯,坐他的车又没话聊时总要忍受尴尬的安静。



车子驶出一段距离后朴成训才开了口,他说阿姨刚痊愈,离婚的事要不先缓缓,等之后再找机会说。房子你继续住着,我最近可以先去朋友那边住,加上工作忙,偶尔直接住公司也行。



我侧过头又看了他一眼,"不用了,就这么住着吧。我已经和朋友说好了,接下来我去和她一起住,这房子本来也是你的,我占着总归不好。"


朴成训握着方向盘抿了抿嘴,过会才说好。










冬天来得很快,时间在雪花落下的间隙里溜走。



快下班的时候才发现今天是朴成训生日,搬出来后我就没再联系过他,因为年末工作很忙,也正好成为搪塞双方爸妈叫我们回去吃饭的理由。



握着手机想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给他发过去消息。不联系对我们而言是最恰当的,再多说一句话,多见一次面,我都怕我长久以来给自己做的心理建设会崩塌,好不容易劝自己放下,不该功亏一篑。



划到动态页,看见有好友去看了灯光展。十二月就是这样,冷冷的,很忙碌的,但大家都兴高采烈的,就是这样复杂的一个月份,明明节日扎堆在月末,可是人们从月初就要开始庆祝,好像整个十二月都该是庆典。



这个灯光展从很早之前就在筹备了,当时我和朴成训关系还算不错,刷到宣传新闻的时候我从沙发上爬起来举着手机页面给他看说刚好是你生日。他说那到时正好一块儿去看,就不用回家吃饭了。我说行啊,到时寿星请客,他很爽快地应下来说没问题,但是记得带礼物作为交换。我也很爽快地说没问题。




却没想到现在我们已经是这样无法挽回的关系。





好友要和男朋友出去约会,不想独自回去吃外卖,最终还是决定自己去看灯光展。




现场人头攒动,大家穿着厚厚的外套挤在人群里,身边是恋人或者好友,一起望着漂亮的彩灯拍照。只有我是独自一人,显得有些可怜。



我避开人群走到旁边的天桥上,从这边可以望见底下笔直宽阔的马路,道路两旁的行道树也被缠上了一圈圈的装饰彩灯,像星星都落在了树上。我靠着栏杆发呆,往下看的时候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



在这种场合之下,独自一人总是比三三两两要显眼得多。我看见朴成训独自站在树下,穿着黑色的长大衣,头发长了些,微微盖住眼睛。天气很冷,他呼吸间有白色的雾气飘出,把他的脸模糊了些。白雾很快消散,我想我应该转身离开好让他不能够看见我,但是已经晚了,在我转身之前,白雾散去之后,朴成训似是有所感应,抬起头,准确无误地看见了天桥上的我。






我们靠着栏杆,干巴巴地互相问了最近过得好吗,又得到同样"还行"的回答。我说生日快乐,他就笑了一声说谢谢。


下面有小孩在吹泡泡,泡泡顺着风飞上来,我伸出手,被周围灯光裹成彩色的泡泡在我手里轻轻破开,消失。我说今天生日怎么没和朋友出去庆祝。朴成训也伸出手,泡泡在我们指尖爆开。他说之前答应你一起来看的,所以没有别的约。




我不知该如何作答,望着下面闪烁的彩灯发呆。



朴成训又说之前答应我要给我的生日礼物呢?我笑了一下说干嘛这么计较啊,没带。我还想说你答应我的大餐不是也没实现吗,但是朴成训又开了口。




他说那我能贪心一点,要个其他的礼物吗。



我问他什么礼物。




朴成训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戒指盒,我认出来是之前我们结婚的时候买的。搬出来的时候,我把戒指摘下来留在朴成训那里了。



朴成训摩挲着手里的盒子,说我一直是个很迟钝的人,你知道的。所以我一直等到很晚很晚,才发现自己原来那么喜欢你。


我抓着栏杆,不敢去看朴成训的表情。



"我们从小就不合拍,哪怕都结婚了,也还是不合拍。在请求你同我结婚的那天,我设想了很多遍后来我们离婚的样子。可是那天你站在门外跟我说离婚的时候,我突然很害怕。我突然觉得如果真的和你离婚了,那以后我们之间就再也没有任何可以挽回的余地。哪怕有家庭的联系,我们之间也只会越来越远。



可我是个胆小鬼,连向你表明心迹的勇气都没有。今天晚上我在赌一个可能,我告诉自己,如果在这里遇见你,那我一定要把我所有的心意告诉给你。"


朴成训叫了一声我的名字,原来爱一个人的时候,只是念出他的名字也可以这样温柔又缱绻,我转过身来,朴成训低着头在看我,他的眼神又变回那个我离开的早上,像被淋湿的小狗,他说,可不可以给我一个,正式追求你的机会。




楼下的商店在播一首歌,中学时代我跟在朴成训身后和他一起回家的时候,耳机里总是播放着这首歌,温柔的女声从长长的耳机线里传进我的耳朵,彼时我才刚刚有点明白我对朴成训的心意。跟在他身后看他背着书包沉默走着的背影,耳朵里只听见那句"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




时隔多年又再一次听到这首早就被我遗忘的歌曲,我终于不再是看着朴成训的背影。我从他漂亮的,像剔透的玻璃珠一般恳切的眼里,看见笑着的自己。


后来,我们才终于明白,

"生命宛如静静的,相拥的河,永远,天长地久。"


  

  

  

  

—————————————————————

 突然想写个俗套老土的故事😋没什么意思,感谢阅读~祝大家假期愉快!









评论(70)

热度(5739)

  1. 共3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